工会委员会

侯喜林教授“劳模工匠进校园”巡回宣讲报告

“学党史守初心,弘扬劳模精神”主题活动

白菜为人类健康而生——侯喜林教授劳模工匠进校园巡回宣讲报告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积极响应省教育科技工会深化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思政教师进企业”的活动,2021527日下午针灸推拿学院•养生康复学院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开展“学党史守初心,弘扬劳模精神”的主题活动,特邀南京农业大学全国模范教师侯喜林教授分享其从事教书育人和学术研究的事迹,守初心担使命,为全院师生讲述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劳动精神,顾一煌书记主持了本场报告会,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和院学生党员骨干参加了报告会。

侯喜林教授为“钟山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农业农村部华东地区园艺作物生物学与种质创制重点实验室主任、全国模范教师,曾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等荣誉。

本次宣讲会上,侯喜林教授以“白菜为人类健康而生”为主题,阐述了他毕生研究白菜变种精益求精、持之以恒的工匠精神。一颗平平无奇的白菜种子,在侯教授眼中却足以改变世界。他最开始从事研究白菜并不是为了营养价值等实用因素,而是长远的从人体健康平衡考虑。他总结出:白菜可以改善人体体质,调节人体酸碱平衡,提高人体的免疫力等重要功能。

“路漫漫其修远兮。”研究新变种并不是一件容易事,侯喜林教授和他的团队经历过许多挫折,但他和科研团队始终没有放弃,克服千万险阻,并且培育出“署绿”、“寒笑”、“黄玫瑰”等特色品种白菜,其历时18年培育出的“黄玫瑰”更是被央视、人民日报等重大媒体报道。该品种的推广,不仅将“创意农业”的理念发挥得淋漓尽致,更助力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地实施,为建设美丽乡村、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和“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做出巨大贡献!侯喜林教授通过研究白菜这一千家万户餐桌上的家常蔬菜的种种趣事,分享他和学科团队的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的历程,向我院师生展示了一个科研工作者应该具备的社会责任和担当,阐释了教书育人和学术研究的意义和初心,鼓励教师在各个岗位上建功立业。

劳动托举梦想,奋斗书写华章。守望天下家国,我们要以劳模为榜样,勤于创造、勇于奋斗,不断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用辛勤劳动成就梦想、用诚实劳动铸就辉煌、用创造性劳动续写荣光,齐心协力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为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的一流中医药大学贡献力量。





                                                   

撰稿:冯新宇

拍照:李佩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