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委员会

“大美中医药”暑期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顺利举行

在校工会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图书馆、博物馆分工会的精心组织,625日,在图书馆、博物馆和药用植物园里,一场“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暑期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生动展开。

图书馆里举行的是“发现美”系列。由馆员志愿者带队,中小学生参观了国医大师干祖望教授纪念室和珍贵馆藏古籍展览。从国医大师一丝不苟的医案和一排排整洁的书籍里,大家发现了干老严谨治学、潜心育人的学者风范之美;参观“千年医典 弦歌不辍——珍贵古籍展”,学生们从十八部馆藏精品中发现古籍之美,感受文化之韵。小学生们还饶有兴趣观看《本草纲目》和《黄帝内经》相关的视频,不时向馆员提问,发表自己的见解。活动的后期,大家动手体验了中医经典木制雕版印刷和端午艾草香囊的制作。

药用植物园里举行的是“欣赏美”系列活动。邹立思老师从状如香蕉、具有抗癌之效的喜树果实,到既可入药、亦可提取靛蓝颜料的菘蓝,风趣幽默地向学生们普及中药知识。同学们还从甜叶菊、穿心莲、山茱萸等可食用的药植,领略了“舌尖上的药苑”。大家纷纷表示眼看、手摸、口尝这样一个欣赏美的过程非常新奇,感受颇深。

博物馆里举行的是“创造美”系列活动。中小学生在馆员的指导下,用不同形态、色彩的中药材当做“画笔”和“颜料”,采用粘、贴、拼、嵌等技艺,巧妙地将其拼接组合成一幅幅美丽的图画,展示了中华本草与绘画艺术相互融合的美妙神奇。

此次“大美中医药”美育教育活动是图书馆博物馆分工会为了更好深入实施“学悟守正、举旗育人、建功立业、暖心聚力、强基固本”五大行动而努力实践的结果。它充分考虑“双减”政策下中小学美育教育的迫切需求,为学校教职工子女(102人)提供了与中医药密切相关的“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实践机会。活动结束后,参与学生的教职工家长们纷纷表示这样有意义的活动深受青少年们的喜欢,生动活泼的中医药宣传教育一定会在孩子们心中植入中医药的文化基因,培养民族自信,浸润美好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