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委员会

中医药宝藏“打卡”,华夏文明在我心

中医药宝藏“打卡”,华夏文明在我心

——记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中医临床实验教学中心巾帼文明岗活动

为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感受传承千年的岐黄精神,20231113日下午,南京中医药大学巾帼文明岗、第一临床医学院中医临床实验教学中心的13位成员来到了位于南京中医药大学仙林校区的江苏省中医药博物馆,开启了一次中医药文化学习之旅。 

经过“时光长廊”来到中国医史馆,两侧墙壁上的屏幕以画卷的形式呈现着历史长河中的名医荟萃。医籍文献、行医用具、储药器具、制药工具、医药牌匾、医家墨迹等文物让人的思绪跟着回到了过去。展厅陈列的针灸铜人、药王像、经典医籍、医药牌匾、名医印章等,每一件展品都体味到中医药守正创新的价值与意义。

在中国医史馆展厅中央,挂着数十块具有上百年历史的匾额,比如“九散膏丹”,短短几个字刻在匾额上,便是当时的招牌了。在中国医史馆展出的匾额上写着“理精素问”、“术宗岐黄”,便是患者对于医者医术的肯定。医史馆中针灸铜人和互动电子屏吸引众人目光,展示了模拟针灸铜人,点对了相应的穴位屏幕便会同步显示穴位名称及其功能主治,诸位老师不由得展示起自己的针灸功底。

中药馆展示了中药材“前世今生”模样,本草佳木生长于大自然中,采摘后进行炮制形成了我们所熟知的各类中药材。中药馆展厅的植物墙上摆满了植物浸制标本,牡丹、防风……每一个玻璃罐里放置着中药材的“真身”,呈现出它们在自然界中生长时最美的瞬间。中草药不仅有植物类草药,还有动物类、矿物质类的等等,尤其在通过高科技全息投影看到了“冬虫夏草”的演变过程后,大家都感到很新奇,这样的新奇时刻充满了整个参观过程。



华夏五千年,文明耀九天。教师们跨越时空走进了中医药文化浩瀚的历史长河,沉浸式体验中增长了中医药知识,再次感悟了中医药的博大精深,纷纷表示通过本次中国医史馆的参观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民族自豪感与文化自信感,更加坚定了未来的奋斗方向,为更好地传承、发展中医药文化,为国家做出贡献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