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委员会

感悟本草文化 厚植爱校情怀——图书馆博物馆参观药用植物园

为丰富图书馆博物馆全体教职员工的文化生活,提升中医药文化素养,增加教职工亲近大自然的机会,在忙碌的工作中得到放松,回归自然、愉悦身心,113日、10日两天,按照与学校工会、后勤管理处预先约定的时间,图书馆博物馆教职工分为两组,轮流参观学校的药用植物园。

    虽然已是深秋季节,但是参观的当天秋高气爽,云淡风轻,艳阳高照,温暖的天气如同阳春三月。负责药用植物园的邹立思老师,全程给各位教职工讲解了各类药材的种植、辨别、功效方面的知识,通过他的讲解,大家认识了杭白菊、藿香、薄荷、桑叶、含羞草,紫苏、黄蜀葵、山楂、木瓜等各种各样、类型各异的药材,“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除了聆听邹老师的讲解,大家还亲身实践来加深对中草药知识的学习。亲自尝了甜叶菊、穿心莲的叶子是什么味道,通过甜和苦的对比,更深刻的体验中草药的性味功效。

此次参观活动不仅使教职工锻炼了身体,放松了心情,增长了对本草文化的感悟,更加强了教职工之间交流,增强了团队凝聚力,以更加健康愉悦的身心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学习之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