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委员会

图书馆、博物馆举办“大手牵小手,本草启新知”活动

    625日,图书馆、博物馆分工会主导的“大手牵小手,本草启新知”社会实践活动在江苏省中医药博物馆举办。活动吸引近160余名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及家长参加。此次活动旨在依托两馆“弘扬中医药,同心育未来”的品牌活动,面向校内师生及下一代普及中医药知识,弘扬中医药文化。


                                      “大手牵小手,本草启新知”社会实践活动上午场合影

    


                                        “大手牵小手,本草启新知”社会实践活动下午场合影


    此次实践活动包括参观展览及中药绘画、中药辨识和制作香囊的中医药文化体验活动。活动分上午和下午两个场次,每个场次参与活动的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各有60余人,按照年级分为幼儿园组、小学低年级组、小学高年级及中学组三组。每组学生和家长首先参观了博物馆中药馆常设展览以及临展厅举办的大美中药入画来——图书馆博物馆馆藏本草彩绘图谱展

    两馆分工会邀请了药学院李林老师、束晓云老师,后勤管理处邹立思老师以及博物馆惠西珂老师为参加活动的学生和家长提供了生动有趣的讲解。

讲解活动结束后,举办了中药绘画、中药辨识和制作香囊的体验活动。在中药绘画体验中,首先由馆员介绍三七和丁香两种中药的药用部位、产地、功效等知识,指导参加体验活动的幼儿园小朋友们发挥想象力创造自己喜欢的作品。

    在中药辨识体验中,馆员讲解了中药的辨识方法,并准备了丁香、八角、白果、山楂、决明子、干姜等20种常见中药,让参与活动的学生通过视觉、嗅觉、触觉、味觉等学会辨识中药。在制作香囊体验中,馆员准备了艾叶、薄荷、茉莉花等中药,介绍了这些中药的功效,指导学生制作香囊,让他们体会到自己动手参与的乐趣。

    此次活动受到学生和家长一致好评,他们纷纷表示,今天近距离看到了很多中医药文物和标本,老师的专业讲解让他们学到了很多知识。不少家长表示,感谢两馆老师们的精心组织,让孩子们对中医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让他们也更加熟悉了博物馆的展览内容。

    两馆分工会会员积极承担了此次活动的策划、准备和现场服务。此次活动发挥了两馆的资源优势,凝聚了青年馆员的共识,激发了青年馆员的活力。两馆将贯彻落实“三全育人”教育理念,充分利用馆藏资源,发挥高校图书馆博物馆第二课堂作用,积极响应师生需求,开展类型丰富的社会教育活动,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